過動兒的「創造力」是一種內在敦促,藝術是療癒過程! 2006-12-28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藝術治療師 張梅地

對過動兒們來說,最大的挑戰之一,是他們所面對的情感和心理問題。在學校,過動兒面臨的挑戰除了衝動、敏感、憤怒、憂慮、混亂和沮喪之外,不可避免地,他們也較容易出現譬如:受屈辱、被標籤化、和老師以及與同儕關係的互動不良,和家庭關係的緊張等等。

他們經常無法與他人建立穩定的親密關係,同時可能遭受著深刻的寂寞。因此,在醫藥的幫助外,藝術治療為這些兒童提供了情緒抒發的另一管道,讓這些掙扎中的孩子,安全地表達內心的困惑或衝突引發的情緒反應。以繪畫創作為重點,孩子在過程中釋出創造力並同時激發他們用語言表達他們的情感。這種藉著創作所帶來的滿足感,可以提高孩童的自尊,並由小團體中學習社交人際技巧,這正是他們迫切需要的。

當前對過動兒的處遇方式不僅著重於傳統的藥物治療。如同2003年的時代雜誌所述,醫療領域的權威們相信,藥物在合併談話治療或其他的諮商輔導能發揮更大的效用。因此鼓勵藥物合併諮商或其他輔助方法是必然的趨勢。

創造力是一種 「內在的敦促和渴望」,藝術創作是一個療癒過程。在透過想像力而非教條式的內容來學習,孩子自然更容易表達自己。 兒童運用自己的創造力或幻想世界來激發自己想要「改變」的渴望。藝術治療讓孩子有安全和嬉鬧的空間,並提供他們從另一個觀點和角度來面對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孩子通常沒有足夠的詞彙或語言來精確或有條理地表達他們的痛苦或創傷。透過藝術,上述的限制將得到解決。藉由各式各樣的媒材(例如:繪畫、塗鴉、遊戲)兒童得以探索他們的想法和情感。兒童創造的圖像代替了說話本身。而且往往,隨著圖像的呈現,增加了孩子們口語和非口語的表達能力。以藝術為媒介,治療師與兒童可以共存於較不具威脅性的環境裡,並同時等待孩子們用自己的步調來討論更深的議題。

美國的藝術治療師,戴安娜斯坦瑟芬(Diane Stein Safran)同時也是婚姻與家庭治療師。她有超過二十年將藝術治療應用於過動兒的經驗。瑟芬女士的先生與兩個女兒接被診斷有過動現象,因此她致力於推廣過動兒的治療與其家屬的衛教。

在2002年由她所寫的“藝術治療與AD/HD”一書中(Art therapy and AD/HD)很實用性的描述如何藉由八週的藝術治療分享團體幫助孩子們增加專心度、提升自尊、對抗衝動與增加社會人際技巧等等。是臨床工作者與過動兒家屬值得參考的好書,可惜國內尚未有中譯本。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六卷第四期(95年9月)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category=心靈補給&pid=148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i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