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結合舒緩過動兒 上學期間乖乖吃藥喔! 2005-03-14

有些過動兒的問題特別嚴重,遠超出家長和老師所能控制時,醫師會開立藥物謀求改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西合作醫療中心主治醫師林聖興說,中藥的藥性比西藥緩和,較適合長期服用。具有寧心安神作用的甘麥大棗湯及滋陰降火作用的知柏八味丸,是可以考慮的選擇,實際應用還要依照個人不同體質而調整藥物。

林醫師指出,患有注意力不全過動症的兒童,即俗稱的過動兒,往往是班級中的頭痛人物,不受老師和同學喜歡。近年來因為國人醫療知識和就醫觀念成熟,各醫院的小兒神經科或兒童心智科門診中,有越來越多的家長會帶著孩子來尋求幫助。一般而言,透過行為管理與鼓勵溝通,病情都會改善,少數病童須服西藥控制。
 
目前西藥處方,一般建議假日停藥,只有上學日吃藥,不適宜長期連續服用。碰到不適合使用西藥或者問題還沒解決的病例,林聖興便建議家長,考慮以中藥調理。甘麥大棗湯是由甘草、浮小麥及大棗組成,知柏八味丸是由六味地黃丸配上知母與黃柏,可以穩定情緒、緩和躁動,雖然無法像西藥般呈現立即的效果,但服用期可長達數個月。另外,有些患童合併鼻過敏或便秘的困擾,也能在中藥調理的過程中,添加輔助藥材,順便改善。

注意力不全過動症分為三種亞型,即注意力不完全、過動/衝動型,以及注意力不全合併過動衝動的混合型。學齡兒童的發生率約為百分之三到九,男生比較多,大約是女生的四倍。目前醫界設立的診斷標準,是在家庭、學校等兩種以上不同場合,出現九項行為中的六項,且持續六個月或更久。以『注意力不全』來說,異常行為計有粗心大意、無法維持專注、經常聽而不聞、無法依照指示完成家事或作業、不能組織管理自己的東西、不喜歡動腦的事、常遺失重要物品、很容易受外界干擾而分心、須由大人提醒每日行程。至於『過動/衝動』的九大特徵,包括在座位上身體動個不停、在課堂中經常離席、在不適宜的場合跑跳或爬高、難以配合靜態活動、時時忙碌不已、常常話講不完、急著搶答、無法輪流等待、常擾亂別人的談話或遊戲。若家長或老師懷疑孩子有這方面的問題,應儘早尋求專業諮詢。

本文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i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