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過動現象 中醫藥能幫上忙

【記者李坤建/整理】 【2005/07/15 民生報】 @ http://udn.com
  「我的小孩最大的問題是『過動』,一天從早到晚沒有半分鐘安靜的時候、很不聽話,他想要什麼東西,不給他就大哭大鬧,注意力很不集中……,我該怎麼辦?」一位深受困擾的母親哭訴著孩子不尋常的舉止行為。

  新竹市華信中醫院院長蔡鴻祺指出,一般的父母遇到上述情況,通常直覺反應這個小孩「很不乖、很不專心」;至於解決辦法,不是打、就是罵,把親子關係搞壞了不說,對症狀也沒有太大的實質改善。

  蔡鴻祺說,後來他建議這名孩子在教學醫院裡做MRI檢查(大腦核磁共振),發現他在額葉皮質有缺血性病變(出生時生產不順利缺血時間過長導致的損害),腦電圖也不正常。

  這孩子經過半年以上的中醫藥治療,配合了部分其他能提高大腦血液循環的療法,過動情況確實有很大改善。他的父母說:「我的孩子能坐住了,注意力也比以前集中,能安靜的看一、兩個小時的電視,感覺上比以前更懂事了,也能幫助家人做事。說話聲音大了、也清楚了、身體也比原來結實了。大家都說他想變了一個人似的。」

  蔡鴻祺說,面相學中的天庭就是大腦額葉皮質區,大腦額葉皮質及腦幹的藍斑兩者合作掌管專注力,該處缺血會導致這些神經能力受損,而表現出來的行為,就是注意力缺失、注意力不集中、不專心、坐不住、喜歡用哭鬧表達情緒,甚至有些孩子會在老師上課時走動時,做一些讓人傷透腦筋的怪異行為,企圖引起老師的注意。蔡鴻祺認為,目前為止至少發現中醫藥、高壓氧、被動式呼吸背心及游泳聯合使用,可以改善此種現象。

蔡鴻祺強調,不管是中醫藥或高壓氧、或被動式呼吸背心、游泳等,都是以改善大腦血液循環,尤其是透過毛細血管循環的改善來修復損傷,中醫藥修復這種輕微的腦損傷症狀時,基本上是以改善大腦血液循環為主,尤其像汗毛一樣細的毛細血管循環,因為只有毛細血管才能直接接觸到神經細胞。促進局部毛細血管循環,加上滋養大腦的細胞的中醫藥,兩者雙管齊下合併運用,對過動兒確實能起相當的改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i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