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半拍的小天使,頭皮針如何開啟發展遲緩兒童之腦力?

文/臺北市聯疾管(林森)院區中醫科 蔡文興主任

在針灸門診中,有一群小病人由父母或阿公阿嬤帶來針灸,每次針灸時哭聲呵護聲此起彼落,頓時診間成為醫院中最熱鬧的一角。

小康康的媽當初由婆婆帶來醫院,經其他醫師轉介到門診時,當時小康康約兩歲大,仍然無法行走,由嬰兒車推來,他是屬於慢半拍小天使(發展遲緩),當每次要扎頭皮針時,必須拿一本有圖片的書給他,才能止住他的哭鬧,經過大半年診治,給予針灸刺激並調以健脾(補先天)、補腎(補後天)之中藥,還配合職能治療感覺統合的訓練課程,現已可行走。

有著一雙大眼睛及濃眉毛的小威威,三至四歲時已是個小帥哥,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語言遲緩,經人介紹至針灸科治療,雖然每次扎針時小威威總是哭得唏哩嘩啦,但是半年後,已從只能說片語進步到言語無礙了。小弘弘,猶記剛來醫院時,因為玩具車不見,賴在地板大哭大鬧,是一位固執性強之自閉症兒童,合併語言及肢體動作遲緩張力不足,自從接受頭皮針刺激後,連老師都稱讚弘弘的長足進步。

小阿文,是一位很懂事得小孩子,語言遲緩,時常流口水,肢體動作及平衡性不良,所以時常跌倒,因為腦傷所以有多重障礙,經針灸治療後,平衡性有改善,跌倒減少,流口水減輕,出現語言單字。

看著囝仔一瞑一日漸漸地長大,為人父母及阿公阿嬤總是期望他們能平安健康的長大。然而人生在世不如意者十有八九,隨著寶寶的成長過程中發現他好像落後同年齡的孩子,到了兒童心智科評估之後,醫師診斷為發展遲緩,猶如晴天霹靂的打擊。發展遲緩包括感覺、知覺、動作、平衡、語言溝通、認知學習、社會情緒、視覺聽覺、感覺統合等多方面。有時發展遲緩合併癲癇、腦傷、腦性麻痺、自閉症及智能障礙等腦部疾患。

其實特殊兒童的早療非常重要,職能治療與訓練也不可或缺,針灸治療扮演的角色在於既能對臟腑經絡有整體的調節,又能對大腦中樞神經系統針對性的治療,對於全身各個系統的生理功能有正向的幫助,能達成補腎填髓、醒腦開竅、健脾養心增智、促進大腦發育、提高智力、改善適應性行為障礙等功效。

WHO訂定針灸有效之適應症64種之中,也包括小兒發展遲緩。2000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卡爾森、葛林卡、肯德爾他們的研究,可能為許多腦部疾病,指出一條治療的新路徑,卡爾森嚴就發現多巴胺(dopamin)其實是種重要的腦神經傳導物質,調節控制人體動作。肯德爾證實神經突觸將訊息在細胞間傳遞,形成學習與記憶;葛林卡證實多巴胺以及其他的神經胜太,作用在腦細胞的細胞膜或細胞核上,以達成訊號傳遞。這種訊號傳遞,與人體的警覺與情緒功能有關,也可以控制快速突觸傳導,因而人類有語言、動作與感覺。

有文獻指出頭皮針能刺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分泌,有助於腦部神經復健與治療。療效顯著,大約七成病童的病情獲得明顯改善,對於腦性麻痺、語言障礙、發育遲緩、自閉症及過動兒等病患,都有不錯療效。

中醫針灸的頭皮針「神三針」(神庭穴、左右兩邊的本神穴)、「智四針」(以百會穴為中心,劃十字各約1.5寸的四個穴位)可以開發腦力、調神益智,其他如步履不穩、關節僵硬、言語遲緩、視力方面問題都可以配合體針及其他頭皮針加以治療。

中醫認為這群發展遲緩、自閉症、腦性麻痹等腦部失衡的小病患屬於「五軟」、「五遲」範疇,由於這群小朋友先天體質較弱,比其他小孩容易感冒,有時還有過敏、氣喘等其他問題,必須經由中藥調養後天以助先天之不足,方能幫他從「遲」、「軟」中拉拔起來。

在門診時,認識許多勇敢的父母親疾阿公阿嬤,不辭辛苦地帶著小孩作職能治療、安排各種訓練課程以及接受針灸治療,這些家長的毅力勇氣與愛,總是深深地感動著我。但是也有些家長仍然無法接受事實,身為父母者遇到此情況,不要沉溺於研究孩子為什麼會變這樣,必須調適振作起來,勇敢面對孩子問題及未來,幫助孩子解決和克服問題,因為這些病狀越早矯治恢復的程度越好,畢竟,有了父母的愛與勇氣,方能再次創造醫學奇蹟。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category=中醫天地&pid=12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i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