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08.28 
針灸灌頂 重度自閉兒會說話
葉志雲/台中報導

「ㄅㄚ ㄅㄚ、ㄇㄚ ㄇㄚ」被鑑定為重度自閉的四歲筑筑,六月某天早上起床,突然開口叫爸爸媽媽,讓年輕的王姓夫婦興奮地跳起來,抱著他親了又親、驚喜交加地說:「小筑筑真的會開口叫人了!」

小筑筑,從小沒辦法伸舌頭,連吃棒棒糖都不會,遑論開口講話;王母說,兒子之前連單音都不會,開口只會「ㄚㄚ」,現在已經可以講「我要吃飯了」等簡單句子,並跟著她看圖說故事,真的進步很大。頭上插著八根灸針的小筑筑,是署立台中醫院中醫門診的「天線寶寶」,每周兩次,已經做了快一年;媽媽說,筑筑熟悉環境了,每次聽到她說「我帶你去裝天線」就很開心。

小筑筑是王家獨生子,在他一歲半時,語言發展較同齡孩子慢,到醫院求診,沒想到醫師只冷冷一句「妳的孩子有問題」,讓她不知該怎麼辦,請教醫師,得到的答案更令她憂心「這個沒辦法,以後就只能這樣子」。

王母對筑筑不放棄,兩年多來耐心陪著兒子上早期療育課程,但語言問題仍大,一年前再接受針灸治療;她說,兒子近來效果特別顯著,對熟識的人還會叫名字,咬字雖不是很清晰,像是牙牙學語幼兒,但已可用「突飛猛進」形容了。

台中醫院中醫科主任楊士樑表示,兩年多來接受治療的天線寶寶已有二、三十人,從兩歲大到十幾歲都有,進步最大的一名小三生,已可完全融入正常孩子生活;治療效果與父母配合度有很大關係,有的孩子躁動,要扎針就躺在地上耍賴,如果父母心疼,不能與孩子好好溝通,效果就會打折。

楊士樑表示,自閉症在西醫學發現已有六十多年,但疾病起因眾說紛紜,最近十年由義大利研究團隊發現的鏡像神經元,認為看別人動作時,會在腦中重現相同的動作是關鍵。目前研究發現,鏡像神經元系統的缺失可以解釋自閉症兒童的許多症狀表現,而針灸治療透過頭皮針刺的刺激,能夠提高鏡像神經系統缺失部位的活動性,證明可以達到輔助治療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i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