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安神益智食療

藥膳是以藥物和食物為原料,經過烹煮加工製成的一種具有食療作用的膳食,是中國傳統的醫藥與烹調經驗相結合的產物。

是以藥物作為食物,又將食物賦以藥用,藥借食力,食助藥威,既有營養價值,更具有防病治病與保健強身增加免疫力的功效。

藥膳要有藥物的功效,食品的善味,在食用者心理上感覺是一種享受、享用,使其身體得到滋補疾病,得到改善治療。

接近考試,考生勞神太過,思慮過度,心神不寧,食慾不振,形體消瘦,中醫認為耗損心血,損傷脾氣,要思緒集中,反應靈敏,當用健脾養心安神定志食品,如小米、小麥、蓮子、百合、紅棗、銀耳、金針葉、黑豆、雞蛋、豬腦等,中藥材有玉竹、百合、柏子仁、冬蟲夏草等,目前介紹四種中藥材來鎮靜安神、增強體力、增加記憶。

一、玉竹:性微寒味甘。
【功效】
1.潤肺養胃,用於肺虛之乾咳少痰,緊張咽乾口燥、口渴易飢之人。
2.滋陰柔筋:陰虛不養筋所致下肢抽筋。
3.養心:氣陰不足所致之心悸,緊張胸悶。
【推薦飲料】
玉竹、北沙參、石斛、麥冬各三錢,烏梅五枚,冰糖適量,水煎服代茶飲,可用於夏天汗出多或緊張口乾思飲,大便秘結。

二、百合:性微寒、味甘微苦。
【功效】
1.養心安神:用於熱病傷陰,餘熱未盡,或心陰虛所致的心煩失眠,精神不安、心悸等。
2.潤肺止咳:用於坐在書桌上,鬱悶不舒所致的乾咳、咽乾、喉痛等。
【推薦藥膳】
百合一兩、生地黃五錢、麥冬三錢、生龍齒(先煎20分),水煎服,每日一劑,治療心陰虛所致心煩失眠、口渴、咽乾等症。

三、冬蟲夏草:性溫味甘。
【功效】
1.補腎益精:用於腎虛所致腰膝痠痛。
2.補腎肺止咳喘,用於肺腎氣虛所致咳喘。
3.補虛損:勞累過度所致虛證或體虛調養。
4.鎮靜催眠作用,用於治療失眠。
【推薦藥膳】
冬蟲夏草4~5枚,老雄雞一隻,去腸雜,將頭切除,納藥於其中,用線紮好,加蓋及調料,蒸爛食之,其味美,功似人參,又無參之興奮作用,可用於讀書勞累,體虛及虛證調養。

四、柏子仁:性平味甘。
【功效】
1.養心安神:用於心陰血不足所致心悸、失眠、健忘、神治恍惚。
2.潤腸通便:用於陰虛脾燥、緊張所致便秘。
3.滋腎:用於腎陰不足所致的腰膝痠軟。
【推薦藥膳】
柏子仁一兩煎湯服之,為肝鬱所致的脅下痛。此品為滋養強壯安神藥

http://www.ohayo.com.tw/ohayo/medical/doctor_times/doctor_writings/n_dr_writings_1_xv.asp?docid=13387&itemid=010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i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