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萱忘憂:

一、選用材料:
1.藥材:
酸棗仁………二錢   茯神…………三錢
柏子仁………二錢   蓮子…………五錢
2.食材:
金針花(新鮮、乾燥各一把) 香菇…………五朵 
芹菜…………一把      牛奶…………一杯
金珍菇………二兩
3.調味料:
生薑…………適量   蔥……………適量
香油…………少許   食鹽…………適量

二、調理作法:
1.將酸棗仁與柏子仁壓碎,茯神折成小片,一起放入紗布袋中綁緊,連同蓮子放入砂鍋中,加水二碗,用小火慢煎剩八分藥汁蓮子,放一旁備用。
2.將香菇泡軟切片、金珍菇洗淨分絲;乾金針泡軟備用,芹菜洗淨切段。
3.熱油鍋後先下蔥、薑爆香,放入香菇炒香。
4.放入其他食材伴炒(除牛奶),並加入藥汁蓮子收汁。
5.加入適量調味料即可盛出。
6.喜歡奶焗味道者,可加入牛奶,以增菜色,且有鎮靜功能。

三、藥物療效:

1.酸棗仁:味甘酸,性平。主要功效是養肝、寧心、安神、斂汗。本品能補養心肝之血而安神定志。最常用於肝膽血虛不能養心而致心煩不眠、多夢、易驚等症。據近代研究證明,酸棗仁能抑制中樞神經系統,有鎮靜催眠作用。

2.柏子仁:味甘、性平。主要用為養心安神、潤燥通便藥。本品能補心氣養心血而安神。對思慮過度、心脾受損而出現心慌不安、鷘悸失眠、夜間盜汗等症皆有療效。

3.茯神:茯苓味甘淡,性平。 主要功用有三:1. 利水除濕;2. 寧心安神;3. 益脾止泄。抱松根而生者,稱茯神,它的效果較偏於寧心安神。

4.蓮子味甘澀,性平。有養心、健脾、補腎、固澀等作用。蓮子能入心定驚,對心虛或心腎不交而心神不安、失眠多夢等症有療效。

5.金針花:俗稱「忘憂草」,因其能令人忘去憂鬱、消除焦慮緊張。

6.牛奶:內含有鈣質,有鎮靜神經的效果。輕度失眠的人士,其實可以在睡前喝下一杯加果糖的溫牛奶,對於和胃安神有不錯的療效喔!

四、適應人士:
本道年菜是針對時下生活步調匆忙、壓力繁重的現代人所設計,尤其對於患有失眠、多夢、焦慮、憂鬱等精神官能症的人士,有令其清心忘憂的功效。

來源: http://www.ohayo.com.tw/ohayo/medical/doctor_times/doctor_writings/n_dr_writings_1_xv.asp?docid=6312&itemid=010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i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