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 我的神經比平常緊繃些, 因為家有小孩要期中考了.

老大學校發了通知單, 除了說明考試時間安排, 也請家長配合督促子女認真複習.

想想, 這一代的小孩真是比我們當年讀書時辛苦很多.

我們讀的本地學校, 雖說是填鴨式的教學為主, 然而, 參加家長會後才知道, 這裡的老師很多真的都是非常認真的備課, 跟我們以前國中時沒兩樣, 只是罵人的程度遠超過我們. (不過, 據老大回報說, 老師常用上海話罵, 所以也不全然他到底罵的是什麼)

仔細看上海的教材, 的確比北京還難. 我們暑假時已經先嚐過那滋味了, 不過, 畢竟課本的還算簡單, 補充的"一課一練"課外參考書真的是-----難!!!

我想紀錄這時他們國一所學的:

數學:

1)已知(x5m+n y2m-n)= X6 Y15 , 求(m+n)m-n的值

2) 4m+n /(找不到除以的符號) 4n-m -(-2m+n *2m-n)2 , (m. n 是正整數)

這些幸好老公大部份都還能應付, 所以不懂可以問他, 我都要翻課本想半天, 還不一定解的出來.

英文:

What a lovely night! Let's go for a walk _______ the river.

A. along B. around C. beside D. over

How many passengers can this plane ________?

A. bring B. get C. carry D. put

介系詞. 片語. 句型. 文法. 習慣用語都來! 其中所選擇的也涉及字彙的辨別.

語文:

這學期文言文加古詩有20篇, 我還特地去買了"七年級新教材課文完全配套, 文言文全解全譯", 怕自己很多都忘了, 或沒讀過.

事實上, 他們接觸的不只這20篇, 月考. 複習. 試卷. 一課一練等又補充了很多文言文或古詩, 所以他幾乎每天回來就是背課文. 還好, 老大覺得比以前背現代文短些!

有一個老師跟我說, 課本很簡單, 試卷難一點, 期中考更難. 我想, 或許這也是讓他們不敢鬆懈的方法吧.

也許, 我們那一代很單純的就長大了, 而這一代, 除了課業. 環境各種的壓力, 若能承受壓力長大的, 比我們當年的適應力更強. 尤其在異鄉, 除了上班的父/母, 小孩的壓力也比想像中大些.

真希望現在的所有, 都成為孩子們長大特別的回憶, 不管這當中任何的酸甜苦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i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