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之前就覺得有點怪, 為何老大這次期中考前還要叫家長去開會, 不是一張通知單, 叫家長"皮捏緊一點"就好了嗎 ? 原來......

去的大概不到20人(全班近50人), 都是成績不好的.

主科科任老師介紹考試範圍. 重點及注意事項後, 班主任說, 因為每個孩子的狀況不同, 會需要去找不同科的老師, 他叫我去找語文老師和英文老師談.

這是我第二次跟公立的老師說話, 除了有愛心的招辦老師和班主任之外. 第一次是在北京找學校時, 被那公立老師盛氣凌人的姿態, 有點嚇到.

講台上的語文老師講話很快, 也像是一絲一苟, 可是台下的卻不太一樣.

我一說我是誰的媽媽, 他就反應的很快, "對, 是那個台灣學生"的樣子. 說我兒子, 他看的出來是認真的, 做作業也不會很馬虎, 就是字很不規範(就是很不工整, 我已經對他講過很多次了).

他也提到一直存在的問題, 說他的基礎不太好, 我說對, 可是我恐怕沒法教, 連一些成語兩岸都不太一樣. 也不知道為何, 我突然說, 那我是不是該請個家教來教他. 老師說這樣比較好, 因為恐怕他上課時聽到的理解不會完全, 這樣比較好. 然而, 事實上, 我卻從沒想過要請的是語文的家教.

然後又說, 我兒子老是下課就跑到老師的辦公室寫功課, 常是上課了, 在老師之後才進教室. 我知道這是他覺得想要完成某個段落. 就像他在家吃飯, 不是喊吃飯了就馬上出來吃, 而是他要告一段落.

英文老師也類似. 簡短自我介紹後, 他竟說, "喔, 你跟他長的好像喔!" 然後, 說他英文一直有在進步, 希望他維持下去就是了.

接著話題一轉, 講到我兒子常中午會去他那裡說, "老師, 我來看你吃飯!" 感覺的出來, 老師了解他的可愛, 尤其他平常都會帶著淺淺的笑, 所以不會惹人討厭. 可是老師也看出他的個性太不合群, 不太跟同學講話, 一下課就下來寫功課.

我只是有點納悶, 為何這兩位老師都不是嚴厲批評他的程度? 其他的家長多數講上海話, 我也聽不懂到底老師強調的重點問題在那裡.

整個過程的批評是緩和的, 有點懷疑學校是不是曾經告誡過這些老師了, 外籍學生要多包容. (以前那個負責境外學生的行政人員也是超客氣的, 還說有意見可以反映)

回到家後, 我"心平氣和"的跟老大說老師的反映, 接著, 我說, 我們一起禱告好了, 謝謝天父給我一個這樣認真的兒子, 也紀念他的努力. 認真, 幫助他, 給他智慧, 也時常給他安慰等. 我想, 這樣處理應該比較好, 我希望有良性循環.

不過, 我感到孩子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問題. 小學時, 老師說的大部份是, 他去擾亂別人, 其實那是他不會處理人際關係, 或是更小時, 說他都坐不住, 上課不專心聽, 而他是個會偶爾移轉到"聽覺"的小孩, 只是眼睛不看人.

老公出差回來跟他說這事, 他也說他聽到一件令人振奮的事, 有一個工作上的朋友, 聊開後以為他功課多好等等, 原來他小時侯也是"過動兒", 到接近高中時, 突然開竅了似的, 都不一樣了.

我的老公不說, 我都不知道他現在還不放心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i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