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通來自北京姊妹的簡訊, 問我以前帶老大去看過動症(多動症)的醫院, 找的是那位醫師.

這種父母與孩子無助的負擔, 又臨上心頭......

我能做些什麼?

坊間有關的教養書籍非常豐富,在此不贅述,我想說說我所知道的中醫和飲食的部份. 並不是說我有什麼成功經驗, 而只是分享我的相關了解與做法.

** 就醫: 中醫與西醫

多數人在剛開始發現後都是從"利他寧"(Ritalin)開始的. 我也因為希望孩子能因此在校有穩定的學習而接受. 不過, 我擔心他的食慾降低或長不高等因人而異的副作用, 自行減量, 畢竟他不應該吃像這樣成份近似安非他命的藥物一輩子.事實上, 我真不知道這藥要吃多久, 吃也不是, 不吃也不是.

住在北京時, 因為姊妹的建議, 開始接觸中醫. 按中醫的說法, 肝火旺所以好動, 所以主力放在安神和平肝火. “中醫的「肝」,不只是肝臟而已,廣義來說還包括腦及神經系統。”(註1)三個月後覺得調理的算不錯, 情緒上已少有大幅度的起伏, 注意力也專注些. 這是經過測驗後有數據的, 家長再次填的問卷也發現有程度上的進步.

我想中醫或許有他特殊的獨到之處.北京一位學醫的朋友曾向我提過有關”頭皮針”的方式,但其中想像的危險性實在讓我不敢嚐試.在上海認識的中醫師也跟我說過,過動兒產生的原因不一定跟腦有關,很可能是多種因素造成,甚至骨結構關節位置不對,也會直接影響到神經系統.我想應該就是某些關節不在正確的位置,所以身體必須動一動以緩和不舒服吧.這部份經過確認,老大倒是沒問題.

不過, 是否要看的是主治過動的專科醫生, 我的想法倒是未必. 因為原先也是直接找這樣的專科醫生, 可是在侯診時, 詢問其他家長, 發現大家的症狀不盡相同, 但拿的中成藥都一樣, 甚至我可以確定的說某個孩子是正常的, 卻因家長懷疑小孩的不聽話就是過動, 所以尋求醫師開藥, 試圖以此找出消極的辦法, 卻不自知是教育出了問題.

附帶一提的是睡眠, 若長期睡眠不夠或不好, 火氣就容易特別大.當孩子愈小的時候, 有時無理的吵鬧是因睡眠缺乏引起. 我特別注意到, 當老大脾氣大時, 其實他自己也很累, 所以愈小時哄他入睡, 甚至養成午睡的習慣, 有充足的睡眠, 愈能幫助他穩定情緒, 而非只想發洩他的體力.

曾看過一篇很棒的文章, 也就是我先前介紹的Jasmine媽媽, 她特別提到在”障礙兒的指導方式”一書中的”五分鐘暗示法”(註2), 意即把希望孩子能建立的良好行為模式, 利用剛入睡時注入他的潛意識裡, 增強孩子的自制力.有一位Jason媽媽做了這樣的嘗試, 她把心得都記錄了下來, 蠻有意思的, 因為首先要先暗示的人或許不是小孩喔. (註3)

** 飲食:

1)多吃粗食, 而不是精緻的食物, 更避免垃圾(速食)食物及碳酸或含色素飲料.

因為一位媽媽的建議, 我開始嘗試煮非白米飯, 也就是白米內有1/4-1/2是五穀米. 糙米. 麥片等穀類, 為了避免孩子不愛吃, 我常常強調這是超有營養的主食. 我記得北京的醫師有特別提到, 不要吃膨化食品, 現在孩子們下課回家後, 離晚餐還有段時間, 我會煮小米粥. 地瓜湯或是幾種常見的紅豆. 綠豆. 蓮子. 麥片. 薏仁.花生等雜糧, 隨意混合煮成甜湯.

印象中有一位牙醫和姊妹也跟我提過不要喝牛奶, 可是我一直沒勇氣去試, 因為就算牛奶不是最好的東西, 但他的營養還是有的. 所以現在, 我的方式是調整有時喝豆漿. 花生豆漿. 核桃豆漿或五色豆漿等. 但我發現要持之以恆做這樣的事, 最好就是買個豆漿機, 才不會因為覺得麻煩而不做.

至於飲料, 成為全職媽媽後, 因為朋友的關係, 我學到最簡單又原味的自制飲料, 就是蜂蜜檸檬汁. 因為有些小孩會因為好玩好動而不愛吃水果, 想要多攝取維生素C的方式, 可以DIY這道飲料. 即只要把乾淨的切片檸檬(不能有生水)放入空玻璃罐, 再將蜂蜜倒入至蓋住檸檬, 放入冰箱二十四小時即可. 夏天冰涼的喝, 或冬天稍溫熱些都很好喝, 連大人喝都比泡什麼C片來的天然. 便宜又好喝, 連我自己都很喜歡. 如此既補足了維生素C, 也減少小孩生病的機會, 否則他們身體不舒服時更是一場大戰.

2) 最常見的安神食材:

金針排骨玉米湯--金針又叫忘憂草, 也有安神的效果, 是一般家庭隨手可得的乾性食材, 加排骨和玉米一起煮就很棒了. 但請記得洗金針時多洗幾次, 也不要挑選太白或太漂亮的金針.

四神湯--這是一年四季都可以烹煮的湯. 更適合照顧全家的腸胃, 裡面的蓮子. 芙苓(大陸多切為小方塊. 少有片狀). 芡實. 山藥對脾胃也很好. 我記得著名的旅日名醫莊淑旂博士說過, 喝了這湯, 會讓你的腸胃分的清楚什麼是水, 什麼是食物, 有穩定腸胃神經的效用. 我想特別提的是, 四神湯很簡單, 蓮子. 芙苓. 芡實. 山藥(新鮮的或是乾的都可以). 薏仁(或稱之薏米)各要多少量都隨意, 大部份的人會用大骨頭去熬湯, 很多媽媽認為要加豬腸才好吃, 遲遲未動手煮來吃, 但我認為少一樣也無不可, 甚至我自己會加整個豬心一起煮, 等都煮熟再把豬心拿出來切薄片再放入湯裡, 我覺得也美味至極. 因此, 好東西未必要等所有食材全部都齊了才進行, 而遲遲未能得到食物帶來的效用.

除了蓮子和茯苓有安神效果之外, 其他家庭常用藥材像是紅棗. 桂圓.百合. 銀耳.西洋參 (或稱作花旗參). 太子參等.

3)約略了解食物的屬性: 一般來說, 過動兒的體質多屬較燥熱, 所以夏季是情緒障礙最容易發生的季節. 我會稍加注意食物的分配, 不讓他吃太多容易上火的食物.

4)減少調味料. 油炸: 我觀察很多美味中華料理,不少大廚們常以雞粉調味或代替味精, 但我認為那幾乎是一樣的, 都是化學加工物. 其實只要食材新鮮, 或利用有香味的食材像洋蔥. 香菇. 蒜頭. 蝦米等做香氣的引出, 不加雞粉也能吃出食物真正美味的. 總而言之, 套句廣告詞: “天然A尚好!”. 在此順便一提使用粗鹽的好處. 這是在北京跟朋友學西式料理時學的, 除了原是天然的食鹽, 裡面的微量元素對人體很好,也較沒有負擔. 我通常會加在熬好的湯裡, 如此更能釋出美味. 油炸食物對人體的不好, 就不用我再多說了.

缺鋅? 有時我們會在廣告看到因缺鋅而導致過動, 但因多數人在現今環境中的飲食都不差, 除非是孩子挑食, 一般人不容易會缺鋅.

以上所說的, 都是在時間. 環境. 材料. 個人因素等允許下較易達成, 但對於年紀較小, 甚至是職業婦女來說, 在正確飲食習慣尚未真正養成之前, 需要更多的時間和耐心.

這些是我現在想出來的, 有新的補充會隨時更新,也歡迎大家與我分享及討論. 謝謝!!

附註:
1. 中醫如何保肝養肝,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content/049/049042.asp, 出自康健網站
2. 五分鐘暗示法: http://www.wretch.cc/blog/hsichiachao&article_id=6757841, 出自”強尼寶貝”blog.
3. 新嘗試: http://blog.sina.com.cn/u/49afacc1010007y5, 出自JASON媽媽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i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