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買完菜坐計程車回家. 要下車時, 看到裝魚的袋子竟然沒注意放在座位上, 而不是踏腳地, 裡面的水還流出, 座墊上溼了一大塊.

我不敢作聲, 因為聽過類似的事, 司機氣炸了, 說送洗要多少錢, 接著開始吵架.

是不是我的動作, 從此, 多了一個對客人產生顧忌, 不再友善的司機?

我總想, 一個人會產生負面觀感, 多是來自於自身的不愉快經驗. 就像有人不想結婚是因為父母的婚姻失敗.

想起前陣子大嫂分享給我, 有關他幾年前跟另一好友來到中國近三個星期自助旅行的始末. 而以她的經驗來說, 他還蠻喜歡這裡的人, 因為一路上不乏熱心”過度”的當地人, 陪著她們, 幫著她們, 任何企圖都沒有.

而就在前幾天看到旅遊衛視, 一位大陸人到北歐去採訪百年的私人旅館. 女主人說, 他非常喜歡中國人, 因為"非常誠實".

我就心想, 這該不會是諷刺吧.

女主人說, 因為他們去中國遊玩時, 有四次丟了錢包, 還有一次丟了相機, “全部”都找回來. 所以, 他非常喜歡中國.

這怎麼可能? 這問號, 跟我一樣的想法還不少吧. 包括一起看電視的我家老公.

而我呢, 我沒有非常喜歡, 也沒有非常不喜歡本地人, 因為實在是接觸的有限. 而我遇到的狀況又多是良性互動的, 所以我寫了”我搶了別人的計程車”而懊悔. 家裡小時工也算不錯, 手腳乾淨!

今天去超市買東西時, 只帶30元, 而結帳時是30.1元, 我本來說那拿掉一樣好了, 現場的幾個結帳員卻齊說, 不用了, 就算30元就好了.

而這家社區超市, 是我平常自認為感度不好的爛超市, 而且不只我說, 連住在隔壁巷的姐妹也是如此認同.

好感的正字多一橫, 就因多了一個良性的互動.

而我的老公, 因為前一個工作是本地公司, 全公司只有他一個台灣人, 加上他跑遍全中國, 同事的互動也都蠻不錯的, 還有, 他的祖籍是湖南, 自然是有我無法理解的情懷. 他說, 如果我們以前是跟他們的出生一樣, 歷史與教育背景一模一樣, 我們也極有可能跟他們一樣的價值觀.

一位姐妹去過一個當二奶的家, 才真是了解他們的可憐之處. 也像是俄羅斯人想要出來尋求另一片天的態度吧. 窮怕了.

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若是積累太多的憤怒, 必然對這個社會失望, 甚至處處不信任與戒心.

會不會從此, 那位司機看到有拿超市的袋子上車的客人, 都不免口氣不好的要緊張一下? 然後開始惡性循環?

我只能求天父賜福給這位司機, 也給這塊以前受苦. 現在受苦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i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