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上海, 心裡的擔憂之一是, 不想被太多的上海話包圍.

我那聽的懂呀? 霧煞煞....

前陣子聽到一則新聞, 說現在上海市希望能推行上海話, 因為現代的青少年說上海話的愈來愈少了. 才驚覺, 那, 不是我們會說台語的人也愈來愈少一樣的意思嗎?

他們的上海話就跟我們的台語是一樣的意思吧.

沒有來到這裡, 不會真正了解, 說台語的好處. 真的不少.

和朋友買東西講價要用台語講;
很生氣想罵人, 而不想非同鄉人聽的懂, 用台語講;
怕阿姨聽到價錢會嘔, 用台語講;
覺得普通話無以表達最貼切的詞語, 用台語講; (例如尷尬, 台語你會不會?)
遇到同口音的也想講

可是, 在家鄉, 我們卻有很多人不常講, 以致於來到這裡的初始, 說不輪轉是常有的好笑事.

而他們說上海話也不過是生活的平常事, 沒想那麼多.

那, 那, 那我幹嘛這麼在意他們對我講上海話? 突然對他們投以理解.

想通了以後, 都不會覺得上海話難聽了, 反而覺得可愛.

我老公會在時機對時, 問上海人什麼話怎麼說, 馬上學, 可是我沒有語言上一丁點的天分.

還記得小時候, 都是爸媽說台語, 我回答用國語比較快. 想想也真好笑, 可是當時真的說的很不順口, 老是辭不達意. 不過, 現在我可以說的輪轉很多.

以後, 很多年以後, 上海人到外地, 一說起上海話就會像我們一樣, 強烈感受到那種意外的親切與瞭解, 因為只有你懂我說的.

所以, 要推行上海話, 我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i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