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 弟弟和弟妹來上海找我們, 我特地帶他們去吃烤乳鴿中最有名又好吃的商家. 

點完菜, 我弟說, 剛剛那位服務員的態度很差. 

我說, 我來到大陸, 脾氣比以前好, 因為他們太多事都不懂了. 氣也沒用. 氣也氣不完.

覺得吃不習慣? 太油. 太鹹? 

我爸說, 以前, 很久以前的台灣, 也是這樣的. 

因為窮, 菜色不夠, 菜要夠鹹, 才能吃下很多飯填飽肚子, 又有足夠的體力做勞力的事.

現在的台灣, 之成為進步又有文明的台灣, 也是經過一番長久教育的推廣, 與外來文化的衝擊, 

才會成為大家喜歡的台灣. 

要安排我爸去參觀老上海的舊房子, 他總不喜歡. 

說, 那些都是他當小孩子就有的環境現況, 為何要再去看他家鄉也有的事物. 

對耶, 我們去鳥鎮的矛盾家, 也看到我外婆家的碗櫃! 

我們現在居住在, 部份像是以前台灣觀念的環境中, 因為兩岸的不同調, 我們反而容易鄙視他們的不文明. 不禮貌. 

仍然記得, 我爸說過一個親身經歷. 

很年輕時, 他曾與一位朋友相約去看傢俱. 

那天, 我爸恰巧穿著西裝, 而他的朋友一身輕鬆的外出服. 

外面下著雨, 店裡的人一看到他們來了, 趕緊拿了傘要替客人撐傘好遮雨. 

結果, 店員只給我爸撐傘, 卻不理會他的朋友. 

他們不知道, 真正的買家是他的朋友, 不是我爸. 

所以, 以表面看人, 差別的服務態度, 以前的台灣也是這樣過來的. 

氣什麼呢? 說明與爭辯在這裡常是多餘, 不如告訴他們你要他們"做什麼"來的直接.

為什麼? 他們現在不懂, 以後就會懂了. 

若真要事事都和以前的經驗比, 真的是有多少事--沒水準, 沒禮貌, 沒衛生, 就有多少. 

可是, 住久了都知道, 他們的進步比我們還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i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